8/20/2008

2008單車環台-心得與感想-沈家本弟兄

<家本的分享>



去年六月買了登山車,是我平時上班代步的交通工具、假日健身的運動器材,也開始了帶青少年環島的期待。藉著今年三月底和兄長們與青職聖徒一次臨時成軍的環島經驗,才知道此行服事的不易。但在身體的配搭中,主給的竟是如此的超出所求所想──不只是這九天和青少年完成外面的環島壯舉,更叫我享受禧年的生活。回顧當初這行動的負擔與所經所歷,真是路滴脂油恩重重。
一、促進青少年聖徒與服事者之相調:平時在時間與空間的受限裡,我只對科園一帶的青少年較熟悉,但從行前訓練預備至環島間,我們不僅更認識彼此每一位外面天然的人,更是在過程中相互幫助,為著同一的目標,撇下個人的感覺而同心合意──有時在途中停下來時,每一個從後追上的弟兄們都會放慢速度詢問怎麼了、是否需要幫忙,這讓我覺得我們不是單獨的一個個,而是那愛主、愛弟兄姊妹的一班。另外,第三天鳳凰颱風雖然襲擊全台,反而因著留在台南弟兄之家一天,我們有完整的時間藉著學習保養車子、打桌球而調在一起,晚上更在仁德黃文昌弟兄家有難得的相調,讓每一位無論大或小,都打開心扉交通來前軟弱的光景,與一路上彼此間所聽所見而領受的激勵;雖然這颱風重創台灣,但沒有擊倒我們的信心,更叫我們一路上在靈裡儆醒、有更多地禱告。這也是為什麼過程中雖有許多單車爆胎等問題,但在主的看顧下我們還能全人出入平安的原故吧。
二、訪問全台各地召會:「我不管到哪裡,一定找當處的召會報到。」因著領隊譚弟兄這樣的看見,我們才能經歷這句話的蒙恩。──一路上訪問了十三處召會(若不是有份這次行動,我一生說不定都不會訪問過這麼多處召會),不僅看見了眾多聖徒,聽見他們愛主的見證;更看見他們打從心裏,喜樂地迎接我們這群蓬頭垢面、全身淤泥的一群、還即時地擺出他們上好的佳餚等候愛筵我們。常常到了晚上十點半我們累的倒頭呼呼大睡時,他們還未能就寢;但隔天又顧著我們的需要,五點半就起來張羅一切,更用禱告祝福我們往前。再者,不論召會人數的多寡,每一處召會都一同進入夏季錄影訓練路加福音的追求中;看見一張張貼在會所中的標語詩歌大海報,不禁激起我對主話的寶貝。哦主阿,召會真是神的家,真理的柱石和根基,因著有祢和祢的話,我們不堪不配得之人才能成為神家的親人。
三、操練相互配搭的身體生活:這個行動實在需要也操練人人都有擺上的配搭。一開始譚弟兄、葉弟兄、理漢著手實際安排暑假的行程、聯絡召會;很有智慧地在三個月內規劃六次團練時間與路線、兩次各一百公里的資格考,要在躍躍欲試者多的青少年中,一同循序漸進地幫助他們變速技巧、行車安全、培養忍耐到底終必得救的心志。行前交通與路上,誠新總是不厭其煩地教大家換胎、車輛維修與保養,並幫助調整每一位的騎車姿勢與習慣。趙明弟兄為父的心並與孩子一同身體力行叫人感動外,更藉著其專業的醫療知識關切我們的身心、受傷時仍有合適的醫治。更有家長們起文弟兄、秋杏姐、小麟姐、富麗姐默默地開補給車照顧我們,時時為我們打氣加油,使我們不至脫隊落單;林莉與潔心兩位姊妹也無怨悔地為大家休息時裝水、加水、遞香蕉與餅乾,照相時合舉布條,別人以為無趣的事,他們卻只因我們有這樣的需要而能樂在其中。孟堯起步雖晚但往前的毅力鼓勵了大家。而每一位青少年弟兄們更是我們的好配搭──彥霖、彥端暑假時安排時間帶著弟兄們自主練習,迦勒、林聖在我們疲憊時仍陪著小弟兄們並作他們的榜樣,趙剛用相機記錄我們的一切,韋丞突破天然雖喊苦但仍堅持到底,廷蔚是開心果轉移我們對身體上疼痛的注意力。
四、促進青少年與服事者身心健康:為著預備一路上體力的需要,出發兩週前就和青少年約定一同調整原先不合適的作息。操練過規律的生活──像當兵一樣早上五點半起床,晚上十一點前就寢躺平。不管有怎樣的環境或藉口,總是和青少年們一起攻克己身叫身服我、並學習自己照顧自己──每天整理自己的裝備並清洗自身的衣物。這樣規律的生活,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收獲──太瘦的我回來後體重增加了三公斤──有生一來最重的時候。
我很感謝主,除了團體蒙恩外,我自己更是在靈裡與主有親密的交通。途中或有經節或有詩歌,藉著隨意地哼哼唱唱、禱禱讀讀,原先對前面道路不明朗的,主就向我說話、作了我的指引了。是的,就像葉安生弟兄:「腳踏車最重要的是變速器,用了目前最好S牌的變速器上路,爬山或下陡陂都如履平地,但這東西熱賣時竟會缺貨;而我們每個人都有這S開頭的靈(Spirit),不用怕缺貨,用了這個,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論順境或逆境,也是猶刃有餘。」惟有操練靈、學習信靠主,我們才能不憑眼見,用最好的時間、走那最短的路。事後,我也和廷蔚有同樣的感覺──「若是能一直這樣環島下去就好了!」因為這是享受一個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呀。

2 則留言:

吳緯中 提到...

Dear新竹市召會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好,

我們是水深之處(luke54.org)的編輯群,我們規劃之後網站內會成立一個關於『青少年』的專欄,內容大概是國高中的基督徒如何在校園中經歷主,他們的見證,與他們生活上會遇見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解惑。所以內容是相當生活化的,就是今天發生了什麼,有什麼經歷,小故事,小啟示的分享。讓福音朋友能一窺青少年在校園中的面貌。

我們想邀請在各地的青少年弟兄姊妹們一起幫助我們,分享大家在校園中、召會生活裡經歷主的點點滴滴,使更多人得著益處。

讀了你們在部落格內關於青少年的見證、分享,我們覺得相當精采,不知是否能讓我們使用你們部落格內的文章,稍加編輯,放至於我們將要成立的青少年專欄中,讓我們能與更多的朋友們分享?

誠懇的盼望你們的幫助,讓我們的網站上更多元、生動,滿有活力!

熱切期待你們的回覆,請寄至luke54.org@gmail.com信箱。

主的靈與你們同在!

台北市召會 水深之處編輯群 敬上

aHlanG 提到...

Praise the Lord